女乳症手術-專業美形診所

豐滿的乳房對於女性來說,經常是美麗自信的代名詞,但如果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就會是一種相當令人尷尬的情況了。隨著夏季來臨,人們紛紛換穿輕薄的衣物,也越來越多男性朋友來到診間求助,因為胸部外型有如女性,造成社交上的困擾和心理的負擔,而這樣的情形,就是所謂的「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的成因?

男性女乳症主要是受了體內雌性素濃度的影響,一般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

☑ 原發性

比較常見,不明原因造成雌性素過多,扣除嬰兒時期以外,最常發生在青春期和老年兩個時段,如果患者處於青春期,會建議先觀察情況,因為有自行消失的可能,若超過一年未改善,即可考慮治療。

☑ 次發性

因藥物、內分泌(甲狀腺素和睪固酮濃度)、肝硬化、癌症等因素所造成。

胸部組織主要是由乳腺和脂肪組成,「男性女乳」就是這兩類組織增生所形成。有的人以乳腺增生為主,有的是脂肪增生為主,一般以混合性增生居多。如果症狀除了胸部增大以外,還出現胸部硬塊、疼痛或壓痛的情形,大多是因為乳腺增生所造成的生理反應,醫師可以利用乳房超音波來做初步評估。

男性女乳症有哪些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 

根據症狀嚴重度以及乳房大小不同,大致可以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三類,而中度再依據皮膚是否鬆弛分為兩型。這樣分類除了可以客觀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外,更能依程度來規劃設計每位患者的療程。

目前治療原發性男性女乳症手術,既然是因為乳腺和脂肪組織增生所造成,就將這兩類組織移除,概念相當單純。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現在已經可以使用微創技術達到與傳統手術同樣的效果,不但恢復期短,術後疼痛狀況也大幅改善。最常見的做法是,在患者乳暈周圍做一個小切口,利用微創技巧(pull-through technique)將乳腺組織移除,再配合抽脂技術將脂肪均勻取出,即可達到很好的改善結果。

若患者症狀程度輕微,或主因是脂肪增生,有時抽脂後即可達到不錯的結果。在嚴重度較高且合併皮膚過多的患者身上,則必須合併縮胸手術的技巧,也就是要切除部分皮膚。而手術術式必須經由專業醫師仔細評估後,配合每位患者不同的條件來做設計選擇。

手術時長多久?術後恢復期多長?

手術採用局部麻醉,利用脹麻法即可達到很好的麻醉效果。手術時長約兩小時,術後患者需要在胸部纏上加壓繃帶,等到回診移除後再改穿彈性塑身衣。術後除了需要注意傷口照顧,前三天不要進行劇烈活動,以免造成患部出血。進行手術後再復發的機率很低,因為大部分乳腺組織都在術中被移除了,但如果患者之後明顯復胖,則會增加復發機率,所以控制體重也是很重要的!

結語

常常有高中畢業或是準備當兵的年輕人前來諮詢「男性女乳症」,希望能夠在進入新環境、邁入人生新階段之前處理這個困擾,也代表它的確造成很多人的心理負擔。隨著健身風氣盛行,許多男性也發現,即使經由運動變瘦、胸肌變大,也無法改善胸部突出。我個人的診療經驗而言,一般來說乳腺增生不太會因健身而消失,但若患者是屬於脂肪增生為主,就有機會透過運動來改善。

男性女乳症本身並不是疾病,但如果它已經影響生活並造成心理壓力,就需要尋求經驗豐富、專業細心的整形外科醫師協助評估,排除術中術後可能產生的相關問題,再根據患者實際情形規劃治療方式、進行手術,才能在改善體態外觀的同時降低風險。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