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填補臉上皺紋

耳熟能詳的玻尿酸,除了是大家都知曉的保濕聖品外,也廣泛運用於醫學各領域,比如填補臉上皺紋、潤滑關節磨損、預防沾黏貼片等等,都需要玻尿酸的特性來治療與改善。

不滿意臉上的法令紋,求助皮膚專科醫師,醫師在她臉上施打玻尿酸後,法令紋馬上淡了許多;上下樓梯時,陳太太發覺膝蓋好像使不上力,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在她關節內施打玻尿酸後,上下樓梯關節不再使不上力,也比較不痛了。

乾眼症明顯得到緩解,眼睛不再紅腫,也能繼續在太陽下工作了;因為子宮肌瘤問題必須手術,因擔心手術沾黏問題,婦產科醫師在接受手術的器官貼上一層防沾黏薄膜,朱小姐手術至今,沒有出現手術沾黏且恢復良好。

看了這麼多案例,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對於「玻尿酸」的應用領域感到驚訝,事實上,玻尿酸的醫療保健應用,包含:關節炎、心臟外科手術、外科手術防沾黏貼片、眼科、整形外科、美容保養、甚至是尿失禁的病患等,小至皮膚的保濕,大至治療乾眼症及外科手術的防沾黏,都需要玻尿酸的功能來輔助或治療。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HA)又稱為透明質酸或醣醛酸,平均分子量介於10萬到1,000萬Dalton之間,它具有黏稠性,無臭無味,有很強的吸濕性,可溶於水,但不溶於有機溶劑。

玻尿酸廣泛存在於動物組織細胞間質和眼玻璃體中,像是身體的皮膚真皮、玻璃體、軟骨、關節液、血管、細胞外間質、皮膚、臍帶、硬骨組織等處,最主要的生物功能性即是「持水」的能力,1公克的HA可以吸收500至1,000c.c的水分,相當於500至1,000倍的吸水能力,因此在體內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維持體內水分、結締組織的潤滑與構成黏液組織。

舉個例子來談,年輕的肌膚柔軟且有彈性,就是因為皮膚富含足夠的玻尿酸,存在真皮層膠原組織中,幫助儲存水分,增加肌膚結構與容積,但隨年齡增長,體內的玻尿酸逐漸流失,皮膚看起來就會呈現鬆垮、凹陷、皺摺等現象;其中,人體玻尿酸含量最多的是胚胎時期;到了約20歲,玻尿酸保有率約80%至100%;25歲後體內玻尿酸保有率為65%;到了50歲,則降為45%;60歲後,人體玻尿酸保有率僅剩下25%,這就是為什麼肌膚隨著年齡增長,會漸漸老化,出現皺紋、鬆弛的現象。

談到玻尿酸,首先引起注目的一定是應用於肌膚的「保濕」效果。玻尿酸屬於非硫基雙醣結構形成的聚合物,因有很好的抓水及保濕能力,所以經常被整形外科或皮膚專科界用來當成保濕、抗皺,以及局部肌膚填補或修飾的物質,而且不同分子量大小的玻尿酸,對於肌膚的功效也有所不同。

用於皮膚的玻尿酸可被分為高、中及低分子量的玻尿酸產品,比如分子量達百萬以上的高分子玻尿酸,主要被當成高分子吸水保濕劑,市面上常見的保濕保養品,多半都是屬於高分子玻尿酸;如果是5萬至10萬的中分子玻尿酸,知名保養品廠商研究指出,中分子玻尿酸可與肌膚的受體結合,對於老化的肌膚有回春的效果,但因研究資料仍屬少數,所以目前中分子玻尿酸的抗老化保養品還不是很多;至於幾千至5萬間的低分子玻尿酸,因分子量小,目前發現可以誘發免疫發炎反應,以及血管的增生,有助皮膚傷口的癒合,因此常被用來促進傷口癒合的藥膏。

其中,用於醫學美容的注射型玻尿酸屬於高分子玻尿酸,依使用功能的不同,來進行局部的填補或修飾,像是達到消除臉部皺紋、細紋、眼尾紋、淚溝、眼袋、臥蠶、法令紋、笑紋,或是豐唇、下巴修飾、鼻型增高或改造、豐頰、填補凹洞等,就好像搭建房子時的鷹架道理一樣,能夠支撐塌陷的皮膚;持續效果因人而異,但邱品齊醫師指出,一般效果最少可以持續半年,最多可到1年才會被人體吸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