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大如雷!4症狀纏身 恐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枕邊人睡覺時經常發出巨大的鼻鼾聲,雖然擾人清夢,但也要留意是否患病,尤其有暫停呼吸的情況,隨時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呼吸系統科醫生表示,此症不但影響患者的睡眠品質,引致日間容易「打瞌睡」及上班無精神,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也較高,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四大症狀,有助及早診治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多是肥胖人士,因為頸部脂肪較多令氣道變得狹窄,睡覺時空氣在狹窄呼吸道會形成喘流,引發軟組織產生震動及響亮的鼻鼾聲。同時,當呼吸道的肌肉及軟組織鬆弛,舌頭會向後移壓著呼吸道,造成短暫窒息,時間可由10秒至多於1分鐘不等,因短暫缺氧而會驚醒。

四個典型症狀包括常打鼻鼾,患者幾乎每晚都發出惱人的鼻鼾聲,但自己未必知道「可能大聲到要拍醒病人起身」。其次是患者因經常處於淺層睡眠,覺得「睡久都不夠」,睡眠品質很差,白天上班無精神,容易打瞌睡、頭痛及疲累。第三種典型症狀是患者經常因暫停呼吸,而驚醒,最後是枕邊人留意到患者睡覺時,突然暫停呼吸。上述4種症狀中,若出2種或以上應盡快求醫。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慢性疾病風險較高,估計因病人睡覺常窒息、缺氧及紮醒,影響交感神經,令血壓或血糖水平較難受控。公立醫院曾有研究顯示,分別有25%男性及10%女性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糖尿病情況也較難控制。

隨著肥胖人口增加,加上民眾警覺性提高,睡眠呼吸中止症求診病人也增加,接獲相關轉介個案有上升。臨床上每10名患者有8人是肥胖,男士頸圍17吋或以上、女士頸圍16吋或以上都是高危族。另外,50歲或以上、男性,或下巴較短、面頰較扁的人,因上呼吸道較窄,比一般人較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確診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除控制體重外,患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控制病情,包括要戒菸,因為吸菸會刺激上呼吸道黏膜腫脹,可加劇睡眠呼吸中止症。

蘋果日報 (新聞發布)2017年11月24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