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角化症

毛孔角化症初期時,因毛孔附近角質異常堆積,肌膚會有一顆顆肉色或白色凸起物,若擠壓會擠出像粉刺般的白色分泌物,且經過衣物磨擦或搔抓,可能引起毛孔發炎,若置之不理,肌膚就容易出現色素沉澱,變得暗沉。

毛孔阻塞如何處理
輕微的毛孔堵塞在醫學上叫做「微小粉刺」,因為毛孔沒有完全堵死,裡面的油脂還是可以正常排泄出來的,所以並不會長痘,而是把毛孔撐大了,那麼我們看到的就是「毛孔粗大」,可見「毛孔粗大」就是輕度的「毛孔堵塞」。

不完全的毛孔堵塞就是我們常說的「粉刺」,因為堵塞不是很嚴重,大多數情況下毛孔也不會完全堵死,因此我們看到的往往是一些「黑頭粉刺」完全的毛孔堵塞就會出現「白頭粉刺」,因為毛孔完全被死皮細胞堵死了,因此毛孔裡面的油脂不會與空氣接觸,就不會變黑,不會形成黑頭粉刺,而是在皮膚表面輕微隆起一個白頭。

受到不當的擠壓有時就會加重而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個痘痘,有時還會紅腫和疼痛,不正確的處理就會不斷加重,甚至融合變成囊腫。

由於秋冬天氣乾燥,皮膚角質變得較粗糙,容易使毛孔角化症惡化,毛孔角化症凸起物看起來特別明顯,但因為多好發在手臂、大腿部位,秋冬季節可用衣物遮掩,但在夏天需要穿短袖短褲,且症狀不會影響健康,只是並不美觀,所以在夏季較多人就醫治療。

Q:毛孔角化症的原因?
A:毛孔角化症其實是會遺傳的,而且通常到了青春期,症狀就會開始變明顯,所以這個症狀只能改善,或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就會不明顯,但是目前是不能根治的。

Q:毛孔角化症容易出現在哪裡?
A:手臂外側、背部、甚至是大腿,都是容易出現的部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