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更要慎選! 整型醫師告訴你「抽脂手術命危風險」

抽脂手術一直是整形醫美熱門的治療項目之一,但爭議事件也層出不窮。對此,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侯憲棋表示,任何手術都存在風險,多數病患在意的抽脂風險是手術部位皮膚不平整、皮膚鬆弛或疤痕與色素沉澱等問題,但相對於外表上的影響,醫師更注重嚴重而可能危及生命的風險,包括麻醉風險、深層器官組織損傷及脂肪栓塞。

侯憲棋醫師進一步指出,特別在腹部抽脂的情形中,為了避免操作不慎,誤損胸腔、腹腔內器官,醫師對於術前風險的評估判斷及對人體組織的了解深度,以及手術過程中的抽取操作、角度、方向和施力等手術經驗,都需要民眾依據醫師執照的種類、背景資歷,審慎的細究醫師的專業程度,以降低對於器官組織損傷的風險。

以大範圍或大量的抽脂手術為例,由於需要進行全身性的麻醉,必須在手術間持續嚴密監控受術者的心跳、呼吸及血壓等,並且為了稀釋血液中的可能的脂肪微粒,減少脂肪栓塞的發生機率,可能需要適量補充體液或甚至輸血。所以嚴謹的手術人員配置中,麻醉科醫師也極為重要,而民眾必須於術前確認診所的麻醉進行方式以及是否由麻醉科醫師執行麻醉。

侯憲棋醫師強調,民眾在進行重大的手術前,應該與醫師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多諮詢、多比較,以醫師及診所的專業度做為決定標準,而非價格。

【抽脂手術有可能引發的風險】

1.不均勻的輪廓。
2.鬆弛的皮膚或波紋,嚴重時可能必須要另外進行修正拉提手術。
3.不規則的色素沉著。
4.感染。
5.脂肪栓塞。
6.血液凝塊或液體積聚。
7.過多的體液(包含血液)喪失。
8.皮下或傷口疤痕。
9.超聲波或雷射輔助溶脂技術導致的熱燒傷或熱損傷。
10.術後出血導致的血腫。
11.兩側不對稱。
12.對深部結構,如神經,血管,肌肉,肺和腹部器官造成損害的可能。
13.傷口癒合不良。
14.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導致心臟和肺部併發症。
15.麻醉程序相關的風險。

 

資料來源:ETtoday2016年3月24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