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獲高度關注謝明吉醫師:台灣3D列印技術日趨純熟

臺灣醫療技術在國際間早已享有盛名,近年又以正顎手術得到全球市場關注,其中嚴格及完整醫學教育訓練,造就臺灣高水準醫生團隊,並且將3D列印技術純熟應用在顱顏重建上,將臺灣正顎削骨手術受到全球關注,謝明吉醫生為其中代表之一。謝醫師近日因發表3D列印技術成功治療下三白眼型,受到國內外患者關注。

甚麼是下三白?簡單來說就是瞳孔較靠上、眼球的左邊、右邊和眼球下方均為眼白。就面相來說下三白的運勢容易不好,也會給人凶狠、不易親近的感覺,許多人會靠戴放大片來掩蓋缺點,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為什麼會形成下三白呢?台灣顱顏重建謝明吉醫師表示,有些人是因為天生中臉骨骼發育不完全,臨床上有許多戽斗患者都有這類問題,天生發育不足,也就是俗稱蘋果肌不足;也有些人因為年紀漸長,眼眶骨的骨頭往下往後逐漸被吸收,導致眼瞼失去支撐,眼瞼慢慢掉下來,產生「老化性下三白」;也有些人因為傳統手術導致眼瞼外翻,因為疤痕組織造成眼瞼下拉所造成;不論是哪種原因形成下三白,都必須解決「眼瞼下方支撐力不夠」這個棘手問題。

現今醫療技術不斷日新月異,謝明吉醫師一直致力於顎顏面矯正重建手術,所提出最新治療下三白的方法「3D列印下眼眶骨」,他解釋俗稱的「蘋果肌」,其實是較不正確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是中臉發育不足,一般人把眼睛下、鼻子外側、顴骨內側區域稱為中臉,東方人常見臉垮垮的或嘴巴老是嘟嘟的,就是中臉發育不足。還有隨著年齡增長,顏面骨骼會有部分吸收,再加上脂肪與皮膚的下墜,也會產生一些臉部凹陷。這時就必須透過客製化的3D列印下眼眶骨讓對中臉組織及眼瞼組織有支撐力,當下眼瞼得到支撐,眼白露出量自然就會減少。

向來重視臉部線條協調及客製化打造的謝明吉醫師,會針對不同個案需求提出3D列印植入物的客製化設計。例如天生下三白,使用3D列印下眼眶骨就可以有效改善,且3D植入物可往內延伸,除了治療眼瞼下三白也可以一併改善淚溝。假如針對老化性下三白,由於眼瞼比較鬆弛,在客製化3D列印下眼眶骨植入時一併搭配前額拉皮及眼尾拉提手術,也能讓眼周恢復年輕狀態。

謝明吉醫師以3D列印技術解決顱骨顎顏面問題,也在國際間引發關注,2015年底在謝明吉醫師的率領下,台灣進行一場國際研討會《顏面骨骼手術之當代應用》,當天有來自美國、新加坡、泰國、大陸等各國專業醫師程前來交流學習,會中謝醫師指出3D列印技術應用顱顏重建手術,適用於3D導航正顎手術、3D導航削骨、3D額頭美型植入手術;透過3D影像電腦手術輔助模擬系統(CASS)和3D列印搭配下,能提高顏顱對稱性與密合性,也大大的縮短人工模擬的時間,應用在顱顏手術上相對更安全、更完美。

謝明吉醫師也於2016年底赴瑞士參與全球口腔顎面醫師共同參與【AOCMF Masters Course-Challenges and Controversies in Orthognathic Surgery歐洲正顎手術大師課程】,針對正顎手術面臨的挑戰與相關主流手術技術,都有深入討論及各國專家提出專業觀點,謝明吉醫師也總結幾個世界性趨勢,並且也越趨成熟應用在自己專業領域上:
1.高效率手術優先(先手術後矯正)的概念已受到歐美大師級醫師的接受
2.3D列印及3D導航在正顎手術上的應用已趨成熟
3.顳顎關節(TMJ)與正顎手術的密切關係與特別考量
4.3D列印重建下顎骨角的美學考量
5.3D列印客製化的美學應用,包含額頭美型、蘋果肌…等。
6.亞洲臉型-顴骨削骨與正顎手術的合併治療
7.重新強調 “呼吸道-睡眠呼吸中止-正顎手術”的密切關聯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7年2月15日

 

 

 

發佈留言